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市着力探索丘陵地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新路

南充日报  2013-02-04 09:20

[摘要] 昨日,记者从市委统筹委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统筹城乡试点区域的“一区”(顺庆区)已率先完成全域规划,并正在进行土地利用规划等12大专项规划建设,同时在搬罾镇干堰塘、青山坝、竹林寺3个村启动了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新型基层民主治理和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本报讯(记者陈冠霖)昨日,记者从市委统筹委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统筹城乡试点区域的“一区”(顺庆区)已率先完成全域规划,并正在进行土地利用规划等12大专项规划建设,同时在搬罾镇干堰塘、青山坝、竹林寺3个村启动了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新型基层民主治理和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南充是丘陵欠发达地区,是传统农业大市,人口多、底子薄、财力弱,‘三农’问题比较突出,且不是国、省统筹城乡改革发展试验区,我市仅顺庆区被列为全省试点县。”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说,市委、市政府充分借鉴成都等先期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结合南充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发展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把统筹城乡试点范围从原来的“一区”扩大到“一区”、“八镇”、“九村”,通过不同层次的先行先试,为全面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探索新路,积累经验。

据了解,我市在充分调研和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确定了坚持“两化”互动,实施“三个集中”,推进“三化五改五突破”的工作思路,“三化”即农村资源资本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层治理民主化;“五改”即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农村金融创新改革、社会管理创新改革;“五突破”即在全域规划、新村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土地整治上取得突破,着力探索丘陵地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新路子。同时还确立了试点工作“四个新”的基本目标,即加快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探索建立城乡协调发展新机制,积极构建现代城乡关系新形态,基本形成基层治理新模式。

“我市还组建了统筹城乡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了一批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试点工作提供政策理论支持。”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充分借鉴成都、重庆、自贡、德阳等先期试点地区相关政策,在土地、财政、规费、产业、金融保险等方面出台刚性扶持激励政策。

据悉,我市8个试点镇正在制订试点方案、全域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并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9个新农村综合体按照“1+15”新村建设标准,已启动建设示范点10个,拟聚居农户1650户。全市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10余万亩,引进燕京啤酒等投资过亿元的加工型龙头企业44户,培育规模以上“农”字号企业260家,农民专合组织达到2588个,发展业主大户5.6万户,统筹城乡试点区域土地流转率达45%以上,先后推出了顺庆“大林”、西充“龙兴”、南部“先锋”、西充“百科”四种农业经营新模式,受到中央、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万科金润华府 秀出你的理想生活

住房信息联网滞后 专家称阻力自部分地方官员

房地产渐成为国企间游戏 楼市下半场规则生变

房企大佬唱多城镇化红利 三四线房地产发展堪忧

中指院:1月百城房价环比涨1% 一线城市涨幅突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充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